重庆市啮齿类实验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目标:

重庆市啮齿类实验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啮齿类实验动物繁育供应、质量检测与控制、疾病动物模型研制与服务三个方向的技术研发和服务。中心的建设将提升我校的综合实力,为我市生命科学研究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的技术服务平台。

目的:

重庆市啮齿类实验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重庆市生命科学研究以及生物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新药研制必须用大量的动物进行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实验,其中包括动物急性、慢性毒性试验,三致试验等,包括用啮齿类动物、犬、猴等不同进化程度的动物。证明对机体安全有效后,方能申请报批,否则给人类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药品在生产过程中也要以动物实验进行致热原检查等安全性检验。在生物制品方面,实验动物不仅是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生物制品的原料。

建立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解决实验动物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实验动物技术与资源集成的需要

随着国家《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新的实验动物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将使用标准化实验动物作为GLP的必备条件的出台,我国实验动物相关单位纷纷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建立了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设施,这为全面提升我国实验动物质量、推动实验动物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实验动物的专业化水平不高,成熟度较差,技术标准缺乏,生产品种品系较少,低水平重复生产突出,生产规模化程度低、规范性不强,生产效率普遍较低。这些不足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我国实验动物生产的规范化、产业化进程。

建立重要啮齿类实验动物品系资源库及生产供应技术平台是实现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

基因组特别是后基因组时代的绝大部分课题是研究特定基因的功能,需要该基因转入或者敲除的小鼠模型开展研究,我国在这方面整体水平的落后严重制约了我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性和竞争能力。目前,急需的模型小鼠都是相关科研人员通过各种渠道从国外购买,面临着周期长、价格昂贵、手续繁琐等诸多不变。重庆市啮齿类实验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从实验动物行业的角度建立国内外畅通的实验动物品系引进、检疫、繁育、质控及供应体系,解决国内多单位、多渠道分散引进实验动物品系所存在的上述问题。

建立快速敏感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方法及其检测试剂开发技术平台是实验动物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

实验动物为群体饲养,易被各种病原所感染,造成多种多样疾病的爆发和流行,迫使实验中断,造成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极大浪费,或者使实验结果受到干扰,导致错误结论。有的病原属人兽共患病原,可同时引起人和动物致病,更具有危险性。严格实验动物微生物学、寄生虫学质量控制是对实验动物质量和人员安全的重要保障。

建立遗传工程小鼠与无菌小鼠制备技术平台将为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提供不可替代的基础条件

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针对人类重大疾病药物靶点筛选与新药创制均需要研制、培育遗传工程疾病动物模型或悉生动物模型。基于无菌动物技术的悉生动物模型在现代生物医学研究与新药创制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无菌动物是实验动物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验动物微生物质量控制的最高级别,其优势在于微生物背景特别清晰。借助无菌动物,我们可以清楚解释一(多)种细菌的致病机制和生理功能。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